牧羊人,你所注目的是誰呢?

信主15年來,老實說,這一路走來不容易,摔過很多跤。上帝也用我想不到的方式管教我,也讓我看到自己的罪,我的悖逆不順服,我的倔強。祂也給我恩典,在自己的過犯中最後覺醒再次歸向祂,也讓我這不成器,卑微得不得了的器皿,可以在祂的教會中服侍祂並祂的百姓。

尤其感恩的是,在我作為基督徒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上帝都在我身邊放下不同的主內弟兄姐妹,幫助我成長。雖然這些弟兄姐妹他們自己也不完全,因他們也是罪人,但是上帝總是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點,在身邊放下在當時適合幫助我的人。以我倔強,愛鑽牛角尖的個性而言,相信他們對我應該要很有耐心吧。我很感謝神,因為他們總是願意在那裡做我隨時的幫助,make themselves available,對我不厭其煩,跟我談話,與我一同渡過生命中困難的時刻。

牧養羊群不是件容易的事。做牧者的不只是嘴巴上的教導而已,也需要常常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按照聖經教導的真理活出基督的生命來,給軟弱的教會肢體做榜樣。對於也是罪人的我們,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也可能會讓其他軟弱的肢體跌倒。

做牧者的,需要常常眼目注視上帝,而非自己的能力。因為我們在事工中所放下的心血,精力,甚至感情,都不一定會有現時立即的成果與回報。我們的苦口婆心,徹夜長談,都不一定會帶來羊群立即的改變。在面對所牧養的對象一意孤行,偏行己路的時候,我們會很失望,痛心,難過。面對如此,我們甚至會很無奈,很無力,很沮喪,恨鐵不成鋼。這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是主內的家人,我們的主內手足,我們的弟兄姐妹。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也放了感情在裡面。

感謝神!上帝就如此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上帝。我們也要把我們的羊群,在經歷過我們的努力之後,做了我們當做的,該說的,要把他們交託給上帝。他們若是上帝的百姓,上帝祂會掌權。祂會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而給予管教,祂也給他們恩典,即便在他們的悖逆不順服中也給他們恩典,愛他們到底,保守他們到底。

我們人有限,我們看不到身後的事情。上帝或許就只是將這些羊放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年,兩年或幾年的時間。他們有如匆匆過客,稍作停留,不久就離開了。在牧養弟兄姐妹的過程中,我常常思考的,是我自己的責任。我是否有按照上帝的心意,做到我該做的,來牧養這些上帝所交託的羊。如果我已做了我該做的,即便在面對羊群的偏行己路的情況下,我也必須堅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在每一隻祂的羊的身上。問題是,我們不一定會看得到。這也是,作為牧者信心的功課。相信這些走偏的羊,如果是上帝的揀選,祂必保守他們的信心到底。

在開始學習服侍牧養羊群之後,我也開始漸漸體會使徒保羅的心。他面對的,比我們更加難,難不知多少倍。教會外有迫害,內有紛爭。各地教會建立都不久,面對信仰教義的問題,他要處理。面對教會的幼稚,紛爭,他要和解,他要教導。教會中有罪的問題,他要教導處理。其他使徒的信仰與行為不一,他要面對。保羅餐風露宿,沒有溫飽,要自己織帳篷養活自己,雖然他有權要求以福音養生。他沒有妻室,沒有兒女,孤獨一人。但是他把這些教會,這些羊群,看作是他的兒女,他是他們的父親,這樣關心,這樣教導,這樣鞭策,這樣疼惜,這樣管教責備。他也一樣經歷過複雜的各樣心情:失望,痛心,難過,無奈,無力,沮喪,恨鐵不成鋼。

保羅的牧羊人生活,就是我們的寫照,我們的榜樣。使他能夠盡忠職守,信心不變的是什麼呢?是他倚靠自己的能力嗎?是他的聰明才智嗎?都不是。而是他在基督裡而有的盼望。如果我們不相信上帝在我們的牧養事工中掌權,我們所做的,不但不能讓我們有盼望跟堅忍的毅力,反而會使我們失望,沮喪,無奈,無力。

牧羊人,你所注目的是誰呢?你的信心對象是誰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