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成為聖潔是上帝的心意,為何祂在我身上的改變是如此之慢?

在有些罪上我已經掙扎很久了…我作為一個驕傲,狂妄的傢伙已經有些年日了。當有人與我意見不同時,我要么狂妄地把他們不當一回事,要么就非常起勁地與他們爭執。

我在某些議題上有可能會錯嗎?我想在 納尼亞(Narnia)這般的世界中我或許會錯,但是絕對不是在這個[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我大致認為我的意見與絕對真理之間的距離相差不太遠 (如果這距離存在的話)。或許[我會這樣想]是因為我是家中的老大,亦或許是因為我的心中有極深的罪。

你是否感同身受?你是否在某些方面已經與罪掙扎了很久?怒氣?沒耐心?厭食?情慾?被同性吸引?暴飲暴食?某些罪困擾著了你許多年,遲遲無法解決?

為何上帝在使我們成為聖潔的事上做事如此緩慢?讓我們花點時間想一想。如果上帝要的話,祂大可以在我們信耶穌基督的時候,使我們瞬間變得完全。祂也可以在眨眼之間救我們脫離令人煩擾的罪。為什麼上帝不這麼做呢?基督徒一生的目標不就是越來越無罪嗎(free from sin)?

我喜歡 芭芭拉 杜桂德(Barbara Duguid) 在她的 《Extravagant Grace》 這本書中所說的:

『讓我們誠實點吧:在人成聖的事上,如果聖靈的主要工作是使基督徒越來越無罪的話,那祂所做的真不夠好。無論古今中外,教會並不是那麼的純潔跟美好。相反的,教會的歷史充滿了衝突,暴力跟虛偽』(第30頁)。

所以,到底上帝在做什麼?為什麼祂不除掉我的驕傲,並且將我轉變成為一個既謙卑又溫和的人呢?或許,或許,在我的成聖上,上帝的目標不僅僅是要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已。請別誤會我,聖潔對上帝來說是很重要的。既然上帝看重我的聖潔,那祂正以一種奇特的方式在做工。

我非常欣賞 芭芭拉 杜桂德 [以下] 所說的話:

『我們以一個不斷需要恩典的軟弱罪人的身份來到上帝面前(而不是一個好像每次在與罪的爭戰中都得勝的基督徒勇士),我們會更加地認識上帝及愛祂。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了解這一點。聖靈的工作是要是我們更加地謙卑跟倚賴基督,並且使我們對祂所作的犧牲更加感恩和愛祂這位奇妙的救主;雖然我們仍然犯罪,但這聖靈所作之工是非常好的』 (第30-31頁)。

撒旦想要我與驕傲反复爭戰,在絕望與被控告中每況愈下;但上帝在我與驕傲的爭戰中來提醒我,我是一個需要榮耀救主的可悲罪人。撒旦想要我去相信上帝不會去愛一個像我這樣常常犯罪的人;但上帝要我相信,祂還是愛我。上帝要我在罪中看到自己的無可救藥,並只能信靠基督的義。我需要放棄試圖靠自己稱義,而只信靠在上帝在基督裡所賜的義。

當你一再犯同樣的罪時,你要如何回應?你是否就是這樣陷入恨惡自己的泥潭,還是你充滿感恩地回到耶穌面前?當你犯罪時,你是否在上帝面前顫栗害怕,還是謙卑地承認需要倚賴上帝?

上帝要我成為聖潔,但是那並不是祂對我生命的唯一目標。祂要我學習珍視我的救主,並在生命中的一切事上謙卑地倚靠他。

本文章原文刊載於 http://theaquilareport.com/if-holiness-is-what-god-wants-why-is-he-so-slow-to-change-m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