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奧古斯丁懺悔錄》

最近不經意地又隨手讀起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一書,剛讀完第一卷奧古斯丁對上帝的讚美,真感慨,怎麼會寫得這麼美,如此發人深省,寫得如此讓人謙卑,讓人安靜。浸淫在一句句的讚美詞中,聽他訴說著上帝的各般屬性,體會著這位古代教父對上帝的敬畏與充滿憧憬,想著這就是我作為得救之罪人心裡的句句心聲。在我讀一些知識性的書籍以為飽足之時,再讀奧古斯丁的《懺悔錄》就有如身處沙漠中的屬靈綠洲一般。

《懺悔錄》的第一卷中,奧古斯丁如此說:

You made us for Yourself, and our heart is restless until it finds its place of rest in you.

袮為袮自己而造了我們,我們的心是如此煩躁不安,直到它在袮裡頭找到安息。

Oh, have mercy on me and tell me, O Lord my God, what You are to me. Say to my soul, “I am your salvation.” Say it loudly enough that I may hear.

Behold, Lord, my heart lies exposed before you. Open the ears of that heart and say unto my soul, “I am your salvation.”

After you have spoken, allow me to quickly grasp You.

哦,我的主我的上帝,憐憫我並告訴我,對我而言袮是誰。請對我的靈魂說,『我是你的拯救』。請大聲地說使我能聽見。

看,主啊,我的心在袮面前是敞開的。打開那心的耳朵並對我的靈魂說,『我是你的拯救』。

在袮說話之後,讓我很快地抓住袮。

——————-

欲購買《奧古斯丁懺悔錄》英文現代版,請按

Leave a Reply

